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区块链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也正在成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我国区块链产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

       目前,区块链技术已开始与实体经济产业深度融合,近期,一批A股上市公司发布涉足区块链的公告,一批“产业区块链”项目陆续启动,产业区块链“百花齐放”的大时代正在到来。

       但是,要让区块链真正广泛落地还需要构建完善的标准体系。目前行业用户对区块链的认识尚缺乏共识,技术路径的分歧也使得有限的研发力量得不到有效集中,无法满足区块链应用开发市场的需求。

       此外,正如硬币的两面,区块链的去中心化及充满变数的不确定性也给监管带来了难题。尤其是,区块链最初应用于比特币领域,导致一些人误认为区块链等同于比特币,在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以“区块链”为名进行非法融资、诈骗的现象。为此,我国主管部门也在不断探索建设区块链监管体系,优化区块链产业环境。

       如何理解“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重大机遇与巨大市场面前,各传统企业引入区块链各自有着怎样的初衷,怀揣怎样的愿景?涉足区块链后,又有何打算与规划,如何看待该技术应用前景及其对传统行业带来的变革?我们需要怎样的区块链监管政策?投资者该如何把握投资机会?

       值此之际,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举办上证•深圳产业前沿“融合聚变链上机遇 涉链公司机遇与挑战”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旨在提供一个把握行业动态、投资价值与方向的沟通交流平台,为推动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